有個副業經營網拍的朋友,
平常他拍照是自然光+白紙墊底+SONY TX1(一般的數位相機非單眼)

我想要送他一組簡單的室內攝影棚,拍賣大概1-2000元那種
爬文的時候看到大家說什麼燈什麼罩我都看不太懂,因為我自己並不了解XD
很怕買到不適合的產品,拍起來效果反而不好~

檢視圖片 

附上朋友的網拍照片,想請問的問題如下述:
1.如果有攝影棚是不是可以拍出比原本吃自然光更好的照片呢?
(若拍起來效果也是差不多,那就不太有需要買了)
2.如何在預算內挑選適合拍攝飾品的攝影棚呢?(希望可提供賣場網址)
3.有什麼必要配件嗎?(例如反光板之類的)

因為我是網拍門外漢,希望可以針對我的提問簡單回答~
真的非常非常苦惱,贈20點以玆感謝^^








er">


網拍攝影棚是給初學者練習拍鏡面或高反光商品(如鐘錶;磁器;珠寶;金屬飾品)用的,如果您朋友有需要拍到此類商品又不懂得用保麗龍板[補白]的話;可以考慮購買.
網拍攝影棚有四方型和弧形2種;若要買宜買弧形的.弧形的光線死角較少;背景也較少暗角,呈現出來的畫面也較自然.

但是,根據我的銷售經驗.買網拍攝影棚的賣家剛買時[無所不用],過一陣子後[偶爾會用],以後[再也沒用]--為何如此.
首先:〔方便使用的工具〕並不代表會〔完美呈現〕.網拍攝影棚可以讓您30分的作品馬上提升到50分;但是隨著您的技術與經驗的增加,您卻最高只能到55-58分,永遠不及格.

我以我自身的故事為例:
約17-19年前,我在台北市天水路的攝影公司任職;那時每週有2-3次的機會要拍鐘錶或金飾.我只是[菜鳥]沒有手下;每次拍此為了[補白]總是費盡苦心.有一次;鄰居喪事的白燈籠給了我啟發.我跑到迪化街買材料自行製作了一個攝影棚.這攝影棚也馬上派上用場.當我快拍完時,公司的首席攝影師把那些金飾拿走,用標準流程又重拍了一次.並要求沖印部馬上處理.
[我看你組材料時就知道了]--師父一邊放著幻燈機一邊說:[30年前我也做過一樣的事].
[我們的客人明天就要坐飛機要拿著照片行銷全世界,不能拿他們的東西做實驗]--看出缺點了嗎?

經過討論,當時我整理出了下列缺點:
1.沒有主題--光線平平的,無法凸顯價值.
2.缺少層次與立體感--老師傅的說法〔糊做夥〕
所以說:專業勿用.

但網拍攝影棚真的不能用嗎?也不盡然.前面有說過:〔網拍攝影棚可以讓您30分的作品馬上提升到50分〕.
如果現在只有30分的實力,短期內又進步有限或跟本不想進步,那這工具是可用的.

至於相機;只要注意並控制好光線,多試幾種曝光模式與曝光值就能得到滿意的作品.
攝影棚若有需要可以買y拍[柔光天地]的產品;也可以跟我買.我現在沒有單獨賣攝影棚;但若跟我買燈具可以以700元的優惠價加購50cm攝影棚1個.
我的Y拍賣場:
http://tw.user.bid.yahoo.com/tw/booth/Y6668032495



參考資料
金采光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