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卦是由一陰一陽組成的,但陰陽交疊可組成無限數的卦,為何伏羲只畫八卦,文王只演成64卦?







  • 2013-07-22 14:22:57 補充


    感謝各位的回答及意見。尤其是【唯真 】前輩為了賜教予我還遭檢舉扣點數,真是萬分抱歉與感恩。
    出此題是有原由的,欲知始末者可觀看我另一問題:"先天八卦或後天八卦"的意見欄。既然此題是代我阿叔發問,選最佳解答的人當然也是我阿叔。他選擇【松逸 】前輩為最佳解答。理由是【松逸 】前輩的理論有極高參考價值,值得令人思索與研討。




  • 2013-07-22 14:23:14 補充


    另外,【一无四處 】前輩開題明示的觀念也是我阿叔所認同的,很感謝你。【唯真 】前輩在意見欄的見解亦彌足珍貴,足供學習。【旅夜書懷 】前輩提出的:八卦符號是代表當時組成的部族理論,這是我阿叔未曾思考過的,也值得參酌。【Sage Mao 】前輩的"八卦的重點是教人推理,生搬硬套,準確性還不如推理的高"一番話對太過沉迷易學研究者有棒喝作用。【吉然美 】前輩的回答,我阿叔未評論。謝謝你的回答。





er">


很好又有深度的問題
 凡事物(太極)都是陰陽組合而成  從三度空間的立體面思考  故左右(陰陽)*上下(陰陽)=4就是四象  在加上前後的陰陽就是4*2=8  於是八卦成形  兩組八卦相結合也就是8*8=64卦  代表過去與現在  或現在與未來的時間因素  變成四度空間  也就是我們現在的四度(生活)空間  也因此就夠了  第五度空間以上非屬於人類所用  因此不需要了  注意看八卦的畫法  一般八卦組合成圓形  從最內層看  左邊都是陽(一條直線)  右邊都是陰(二段短線)  再看第二層  上面都是陽下面都是陰  再看最外層  一陽一陰(前後)的分布  是不是很清楚的表示了三度空間  還有大部份坊間畫的八卦有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兩種  先天八卦就是你問的伏羲八卦  最上面三條線(全陽)為乾  最下面六段(三層)是坤卦  對照上述的方法看就很清楚了
以上提供參考

平安順利   



參考資料
松和居部落格